close

  中新網北京12月15日電 (薑寧祁登峰)15日凌晨,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三號著陸器圓滿完成第十三個月晝的全部預定工作,順利進入月夜休眠。
  截至12月14日21時14分,嫦娥三號登陸月球已滿一周年,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實現了護航嫦娥三號著陸器月面安全工作一年的預定工程目標。為使“地球人”瞭解嫦娥三號著陸器在月球的經歷,北京航天飛控中心採用擬人修辭手法,讓嫦娥三號著陸器“寄”回一封家書。
  全文如下:
  嗨,大家好!
  我是嫦娥三號著陸器,現在從距地球38萬公裡外的月宮裡跟你們說話。今天是12月15號,一個對我和“玉兔”來說非常特殊的日子——我們登陸月球已經一周年啦!
  大家還記得嗎?去年的12月15日,我和巡視器“玉兔”彼此凝望,完成互拍。那一刻,我們胸前的五星紅旗圖案如此鮮艷,吸引了來自全世界的目光,就連我們敬愛的習大大都親自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飛控大廳里,觀看我和“玉兔”的精彩表演。嘿嘿,那種感覺簡直棒極了!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往日精彩歷歷在目,轉眼已是2014年12月15日,我和“玉兔”在月宮生活也滿一年了。聽說這一年來老家發展不錯,我和“玉兔”都特別開心。尤其是聽說11月1日早上,五妹“嫦娥五號”的開路先鋒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安全返回到家鄉,我和“玉兔”別提多激動了,都盼望著五妹早日到來。“玉兔”還說它興奮得幾天幾夜沒合眼。其實,它完全是胡吹大氣,蠱惑人心。飛行試驗器返回那天,我們正值月夜期間,小兔子還睡得正沉。
  兩器互拍後,我們雖然漸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但我和“玉兔”從來不敢懈怠,還是像以前那樣賣力地工作。尤其是“玉兔”,由於操勞過度,又水土不服,1月16日生了一場大病。從那以後,原來活蹦亂跳到處跑的小兔子只能跟我一樣原地踏步了。
  望著“玉兔”在月面行走時留下了腳印,我傷心了好長時間。不過“玉兔”倒還挺樂觀,它對我說:“咱們離得這麼近,至少我還能在你工作累時,陪你說說話,聊聊天。”
  月面荒蕪,又無空氣,比起老家美麗的山山水水真是差得太遠了。我和“玉兔”出發奔月前,還想這輪皎潔柔美的明月上是不是真的像傳說中那樣,住著一個美麗的仙子?“玉兔”也幻想著能在月宮的桂花樹下和真正的玉兔嬉戲玩耍。
  沒承想這裡竟是如此的蒼涼寂寥,真是傳說不可信呀!只可惜大姐嫦娥一號、二姐嫦娥二號也沒機會提前告訴我們,好讓我們做好心理準備。
  雖然月宮環境不好,生活枯燥,但我和“玉兔”卻從未感到孤單。每次從睡夢中醒來,我們都會眺望遠方璀璨星空中那個明亮的蔚藍色星球。那裡,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有一群長管人默默地守護著我們。
  月面由於沒有大氣,晝夜溫差極大,夜晚月面溫度會降到零下180度。為了保護我們的“器官”不被凍壞,每個月我們都會進行月夜休眠和月晝喚醒。在北京中心長管科技人員的精確計算和悉心照顧下,到月宮一年來,我和“玉兔”共進行過13次月夜休眠和月晝喚醒,成功經受住了歷次月夜極寒環境的考驗。
  月晝期間是我工作的時間。然而,或許是我喜歡睡懶覺的原因吧,要把我從月夜休眠中喚醒,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次喚醒控制,中心長管人都會提前制定好方案和流程,做好故障處置預案。從完成喚醒前的各類狀態設置到我最終從睡夢中成功醒來,他們要連續十幾個小時不眠不休地陪在我身邊。
  月食對老家人來說已經是一種熟悉的天文現象了,但能親身在月亮上體驗兩次月食的感覺,我和“玉兔”絕對是前無古人的頭一個了!第一次月食發生在2014年4月15日的下午,持續近5個小時。第二次發生在10月8日的傍晚,持續約4個小時。當時,月宮突然從艷陽高照的白天變成了漆黑如墨的夜晚,一絲光線都沒有。月面熱量迅速流失,周圍環境溫度從90多度很快降低到零下110度,這對我們的安全是一個極大的考驗。
  幸運的是北京中心長管人早就算出了月食的準確時間,提前通過降低功耗、熱控模式調整等方式幫我做好了各種防護措施,我才有驚無險地度過兩次月食。此外,他們還針對我的特點,開發出很多任務軟件,以幫助我更好地工作和生活。航天器自動監視判斷專家系統,有效提高了上行控制執行情況的判斷效率,確保及時準確地對我的狀態進行監視和分析;航天器故障診斷系統,能迅速發現並定位我的故障異常。
  北京中心長管人就像母親呵護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著我的工作生活。也正因為他們悉心的呵護和周到的管理,我也實實在在辦成了幾件大事。這一年來,我開展過8次UHF器間通信試驗,代傳“玉兔”各類數據正常;進行過30餘次無線電測量試驗,地面通過數據處理分析獲取高精度觀測量,從而驗證了北京中心深空干涉測量系統的性能;器載月基光學望遠鏡進行了軸系定標、巡天觀測和定點觀測,獲取幾萬幅珍貴的快視圖像數據。
  噢,對了!2014年6月19日,在中心長管人的幫助下,我還完成了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網絡火炬太空傳遞活動。看到可愛的網絡火炬手砳砳向我走來,看到我們航天技術可以服務社會,我有種巨大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為什麼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剛纔北京中心長管科技人員發來指令,讓我進入月夜休眠。儘管還有很多話想說,但為了以後能說更多的話(不休眠就要被凍死),只能跟大家說再見了。
  再見,地球!
  再見,故鄉的親人!(完)  (原標題:嫦娥三號著陸器登月一周年 “寄”來家書報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gb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