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女子總有一種明顯的優越感,特善於將赤裸裸的炫耀隱於無形。
  “我就是牛吃蟹。”她們愛說,自己不會吃螃蟹,每次都嚼嚼就吐了,非常可惜。
  我開始奇怪,江南女子性本聰慧,一副巧嘴,一雙巧手,什麼剔不出來呀。面對一盆大閘蟹,美食當前,怎麼能草率收兵呢?長大後我暗窺門徑:江南男人尤好閘蟹,十八般銅器件,件件都敲向大閘蟹的命門。吃蟹對這邊的男子,是風雅,是詩性,也是娛樂。
  所以就造成這樣的局面:老婆做完一桌子菜,老公已經將蟹剝好,沾了薑醋,一塊塊喂到她嘴裡。那情那景,浪漫溫馨令人回味。
  同樣是閘蟹當前,人家執子之手,喂子螃蟹,卿卿我我,你儂我儂的時候,我們在過什麼日子啊?
  在我看來,北方人沒有權利愛閘蟹。你打個電話給400或800,人家把撈出來的螃蟹五花大綁,用冰塊包圍,千里迢迢坐飛機奔赴北京刑場。這中間的苦楚,想也能想到。記得明代朱棣恨方孝孺對建文帝太忠,就這樣將方家幾百口浩浩蕩盪押赴北京斬首。那是多麼強烈的怨恨哪,到今天江南還會有霧霾,估計聚集的就是他們的冤情。
  大閘蟹同理。它們的恐懼、怨恨,在身體里產生了多少毒素,我們在北京吃它們下肚,又是寒、又是涼、又是苦、又是澀,除了感到自己吃了幾百元一隻閘蟹的驕傲,哪裡有什麼享受美食的快感呢。
  對大閘蟹我已經到了痴迷的狀態。看到它,紅彤彤,綻放著歐洲人的金毛匍匐在我面前,眼裡哪裡還有情人、客戶、領導或是長輩呢。就這樣痴情地與之對視,想盡辦法最快最徹底地將它裝進我的嘴裡。就像當年高考答語文試卷,既有剋服困難的樂趣又有運籌帷幄的自信;既有揮灑情緒的激蕩,又有等的就是你的小竊喜。我把閘蟹當困阻,你有多大的本事,我就有多大的能耐戰勝你,開心之至。
  媽媽是江南人,喜歡說自己只會“牛吃蟹”,她對我總是搖搖頭,說,爭一時之短長,一句話高聲,錶面的一點風光。
  最近做了一套心理題,變了各種選項,最終結果總是指向三個字:“女漢子!”
  反思之後,覺得是應試教育害了我。從小就跟男人爭:小學中學大學都要成績好,工作了採訪提問要比男記者尖銳,上夜班半夜過漆黑的衚衕要比男人膽子大,生怕露出小女兒本性。
  有次坐飛機,身邊是當時著名的才子文人總編,忽然遇到強烈的氣流顛簸,一飛機人都在尖叫。大才子渾身冷汗臉色煞白,一把抓住了我。我也貪生怕死嚇得要命,鑒於旁邊有個更熱愛生命的人,便強作鎮定:你放心,一會兒就好了,肯定會平安。下飛機的時候,我也兩腿發軟,但才子哥更哭喪著臉,一副劫後餘生的樣子抓住我不放,我又煥發出萬丈豪情,將他扶下了飛機。
  前兩天,我們幾個女漢子對著體檢結果眼淚汪汪,年紀不大毛病太多,醫生評語:要釋放壓力調節心情。
  真不知怎麼調節。
  在職場,我們要跟男人比爆發力比衝勁兒;回到家,我們還要比保姆更溫柔更耐心。工作的時候我們要多做事少得罪人,收斂自己的棱角鋒芒;回家還得三娘教子不能高聲,調理婆媳妯娌關係。時時掂量權衡處處忍氣吞聲,那心理負擔可不比林黛玉小,那操勞強度跟柳湘蓮比不低,能不得那些心身疾病嗎?
  最近在微信上流傳一張圖,一個男人懷裡抱著一大摞磚頭,旁白是:抱你,就不能養你;養你,就不能抱你。
  我就奇怪,畫畫的人真是掛一漏萬。其實是,他旁邊還有個女人,背上背著孩子,懷裡也抱著一摞磚頭。
  女人們更多的心態,是夢中考試,做不完的題,做不出的題,找不到的考場。
  就像一隻渾身盔甲的大閘蟹,長出八條腿奮力沖殺,舉著大鉗子打出幾套拳法,卻時時發現自己在滾燙的蒸籠里。
  也許媽媽說的對,女漢子,實在是“外強中乾”——出生在獨女時代,父母呵護有如公主。既沒有前輩女子能忍,她們生長在多子女家庭的姑娘,行事習慣了瞻前顧後、扶老攜幼;也沒有老一代能幹,弟弟妹妹都是一手帶大的。雖算是有個名校文憑,卻受不得委屈吃不得苦,每天像一朵快幹死的花渴望甘露一樣等待著表演贊美。她們在職場上也算一匹匹烈馬,但回到家面對一點矛盾衝突就要抓狂。
  細想起來,當我這個北方大妞炫耀剝蟹技巧、與蟹殼激戰的壯烈之時,人家江南女子就淡淡拋出了三個字“牛吃蟹”。那哪兒是炫笨炫傻,那是秀她有人疼有人愛啊。那是大閘蟹的香甜與老公效勞的甜蜜交互作用,內外夾擊,從精神到物質的滿足。
  對她們的炫耀,只有服氣。
  中國有個“福”,英語有個“LUCKY”。說文解字說福是有衣服穿還有一口田,象徵安穩踏實的生活。而英文的幸運有運氣的意思,好事噼里啪啦地來。
  在中西文化交融的今天,我們習慣地要將兩種不同意味的福氣都集於一身,出門要人尊重回家要人寵愛,外面的遺憾也要家裡補齊。得不到就哭天抹淚恨老公恨婆家恨生活。可世界就那麼大,資源就那麼多,而我們的小身子骨就那麼單薄,不經折騰。
  要求高不是錯。那隻是一把利刃向里的刀,傷的只有自己。
  冰雪聰明的江南女子早給了我點撥,上得廳堂下得廚房,打得了蟑螂殺得了木馬,不是本事。進退得當軟硬適度,才是功夫。
  江南人都愛秋天,一年都在等待這農曆的八月十月。那是江南的情人節。人家你一口我一口喂來喂去的時候,咱也別老跟大閘蟹似的硬扛了,別把福氣都攪和成了怨氣。  (原標題:大閘蟹女漢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gb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